最新消息

高雄囤房稅只是喊口號? 財政局:抑制房價手段之一-高雄房屋土地二胎推薦高福




 

2022-04-11 13:17

去年底台積電宣布投資高雄,高市房價隨之上漲,甚至出現惜售狀況,高市提出「囤房稅」抑制房價,預計今年7月1日施行。市議員黃紹庭質疑,囤房稅無法抑制房價,市府只是喊口號,籲市府拿出魄力針對外地至高雄炒房者直接課重稅。高市財政局長陳勇勝表示,絕對不是喊口號,囤房稅是其中一項手段,盼議會支持條例。

 

今天高市議會進行財政部門質詢,黃紹庭要陳勇勝回答,「囤房稅」是否可抑制房價?陳勇勝答,此為其中一個手段,高雄產業正在起飛,房價會有市場機制,但市府會努力提出多元方案,讓年輕人住得起、買得起。

 

黃紹庭表示,自己請教過其他縣市官員和專家學者,多數人不認為囤房稅可抑制房價,高雄「囤房稅」從1.5%到最高3.6%,一個月大概就是多出一、兩千元上下,專家也擔心增加稅賦只是將成本轉嫁到租客上,要囤房的人還是照囤房。黃紹庭舉台北為例,北市在104年就推出囤房稅,至今北市房價依舊屢創新高。房價是供需的市場機制,加上通貨膨脹的因素,囤房稅只能淪為口號,無法抑制房價、遏止炒房,市民買不起房,成了台積電設廠的受害者。

 

陳勇勝表示,囤房稅是抑制房其中一個手段,希望藉此促使屋主釋出多餘房屋,囤房稅需議會支持,絕對不是喊口號,在稅率部分經過審慎評估。陳勇勝解釋,抑制房價需要多管齊下,中央、地方抑制房價不只有囤房稅,近日中央升息一碼,也是抑制炒房的手段之一。

 

「高雄市房屋稅徵收自治條例」修正草案,如在本會期審議通過,預計今年7月1日施行。草案針對非自住房屋稅率,由現行單一稅率1.5%調整為依持有戶數訂定差別稅率,持有3戶以下,適用2.4%稅率,4戶以上則是3.6%,稅額會反映在民國112年5月房屋稅單。預估影響5.4萬人、7.1萬戶房屋,但93.4%民眾自住的房屋不會受影響。

 

資料來源引用:https://udn.com/news/story/7327/6230383

 

高雄房屋土地二胎推薦苓雅區高福當舖-自有土地 信用不良或延遲繳款亦可貸 全台不限地區 不限屋齡 不限坪數 輕鬆借簡單還-高雄當舖推薦高雄合法當舖高福當舖!

˄